展開地圖

01 台中高美濕地-鷹眼印象卷一

2015-07-26-晴,拍攝車隊空拍組抵達台中高美溼地,林立在溼地一側,台中港外緣的風車巨人群,切著風優雅緩慢的轉動著,在地上畫出一條條循環的遮影,我們在地面上發呆看了很久,深怕驚擾了這些白色竹蜻蜓似的,台中高美溼地的風車襯著藍天與白雲,真的美極了

02 台東鹿野高台-鷹眼印象

2015-07-23-晴,清晨六點拍攝車隊空拍組開了一夜的車,在熱氣球升空前趕到鹿野高台,晨曦中,繽紛的熱氣球試著掙脫地心引力,緩緩升空,彷彿峽谷遠方的山正在招喚離群的頑皮孩子們趕快歸隊似的,躺在地上那顆半癟的老么,拼命的向自己肚子裡吹著氣...

03 花蓮南濱公園-鴿眼印象

2015-07-24-晴,早上八點拍攝車隊空拍組從花蓮出發,勘景到試拍的兩次行程,始終沒有機會仔細看看花蓮這個後山城市,我們決定從太平洋微風的視角去欣賞這座城市的美,還有沿岸宛如粒粒珍珠星羅密佈般的蔚藍海岸,接待觀光客忙碌的城市邊緣依舊是良田幾畝,很微妙的衝突,臨太平洋側美麗的南濱公園海岸,海浪與浪花自顧自優美的搖晃著,給了花蓮一種既忙碌又不失優雅的感覺啊,這麼美麗的台灣,請大家珍惜活在其中的每個日子喔,台灣,你好

04 高雄十八羅漢山-鷹眼印象

這山,乍看彷彿置身國畫山水之中,祂們沿著荖濃溪靜靜地排隊站著,層層交疊忽前忽後,一片風景中突兀的存在,聽說是六龜的守護神在那,環島攝影車隊在台27線上與十八羅漢山相遇,群山聳立在六龜區荖濃溪對岸,巍峨而立,是由40餘座直立圓錐狀的山脈所組成,又稱六龜火炎山,是六龜區最美麗的地理景觀,有空到六龜區,別忘了探訪!

05 桃園觀音白沙岬燈塔-鷹眼印象

被搶走台灣最西頭銜的燈塔-
百年燈塔,滄海桑田繁華過盡,如今默默的高踞61快速道路旁的小丘上,向著海遠眺,念著百年來過往的船舶,那曾經職守過的海上明燈,是否偶而也會動容,白沙岬燈塔身為圓形磚造、高37公尺,為台灣第二高的燈塔,1901年建成,原為台灣島最西端之燈塔,台中港燈塔建成後,就屈居第二了

07 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-鷹眼印象

無論您從屏東、高雄開車或搭客運前來,映入眼簾的便是高度近七十公尺的「佛光」地標巍然聳立著,穿越山門,一座雄偉開闊的禮敬大廳就矗立在您的面前,拾級而上,您會看到迥異於一般寺廟道場門口的景象,佛館左右各有一隻高達五公尺,長達六公尺的獅子、大象,帶著幼小的獅、象群歡迎您的到來!右邊的大象,象徵著佛陀乘白象入胎,所以我們用大象紀念佛陀降誕,左邊的獅子,敘述著佛陀的般若法音、無礙辯才,可以催破眾生的煩惱無明。

佛陀紀念館園區鬼斧神工的鑲嵌於起伏的山巒與河流之間,整塊平整的土地,從腳下延伸到視覺端點,都默默的承載著這片佛國淨土上的每棟建築,除了獅象雕塑有別於傳統外,佛館以禮敬大廳取代天王殿的格局,彰顯了以人為本的深遠意涵,也表達了對佛陀的尊祟恭敬,因為佛陀紀念館就是佛陀的家

08 屏東大鵬灣跨海大橋-鷹眼印象

鵬灣跨海大橋是大鵬灣最美麗最獨特的地標,橫跨於大鵬灣域出海口之上,是全國首座也是目前唯一可以配合船舶進出的開啟式景觀橋,2011年3月正式通車啟用的鵬灣跨海大橋,擁有特殊三向度設計(有別於一般橋樑只有長與寬二個向度),正面看如鵬鳥啣物、側看如船帆揚起、背面似英文字母大A,造型採單塔非對稱單面複合式斜張橋,全長579公尺、橋面寬30公尺,主塔頂至水面的高度達71公尺、橋面距水面則是17公尺高,活動橋面單向開啟75度仰角、跨距達20公尺,單次上升橋面的時間僅需兩分鐘,放下時間亦同。

09 彰化芳苑王功魚塭小徑-鷹眼印象

環島攝影車隊越過王功漁港之後,轉進對面堤防的魚塭小徑,一片開闊的魚塘在面前展開,在平地的你絕對無法想像這一片養殖魚塭面積的龐大,所以我們特別派出空拍機小白(就是偶而喜歡搶鏡露出黑腿的那隻),從更高的視野讓你一窺芳苑鄉養殖漁業驚人的規模,芳苑鄉的海岸線特別長,海埔新生地又多,當地以鹹水養殖草蝦、文蛤,或因為地價便宜,也吸引很多鹿港人來此養鰻,故內陸以養鰻業居多

10 台北港-鷹眼印象

很少台北人知道台北有一個國際港,這個港還是BOT的國際港,此港為劉兆玄於1993年任交通部部長時所規劃,初期僅計畫興建兩座碼頭供東砂北運使用,劉兆玄1999年任行政院副院長時,變更為綜合性商港並更名為台北港...該BOT案由長榮(50%)、萬海(40%)、陽明(10%)組成的,台北港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取得50年經營權,港區陸域面積為1,038公頃、水域面積2,064公頃,總面積3,102公頃,為基隆港的5倍,台北港為一人工港,陸地完全使用填海形成,港區最大水深為16公尺,目前現有營運碼頭15座,總長度為1,774公尺,少量港勤船舶停靠

11 雲林西螺大橋-鷹眼印象

西螺大橋曾經是僅次於舊金山金門大橋的世界第二大橋,也是遠東第一大橋,日據時期32橋墩完成於1941年,政府遷台之後,在美援下於1952年12月完工,沿用美國總統杜魯門於國會使用英譯名 西螺大橋,西螺大橋也是第一套登上新臺幣10元鈔票的橋梁,濁水溪為台灣中部重要分界河流,由於河面廣闊,16世紀歐洲人甚至誤將台灣分為北、南兩島,濁水溪源自於合歡山主峰與東峰間的左久間鞍部,因其溪水夾帶大量泥沙長年混濁而得名,古稱螺溪,位台灣中部,是台灣最長的河川,上游地勢起伏,河道多成萬大水縱谷落差大,雨量多水力資源豐富,濁水溪流經彰化、雲林、南投、嘉義,下游為臺灣西部平原重要農業分界線,以南地區秋冬少雨,為臺灣三年輪作區,自古就被認為是劃分臺灣天然和人文的界線

12 台東樟原部落-鷹眼印象

教堂宛如停駐的諾亞方舟,東岸老齡化的原民部落- 樟原位於台東縣東海岸最北端,東濱太平洋、西倚山脈,依山傍水風景秀麗,當地居民以阿美族和噶瑪蘭族為主,以務農、雜工、捕魚為業,民風純樸,生活勤儉,部落西側是水母丁溪的丘陵山區,早期遍生原始樟樹林,日據時居民曾大量砍伐以製樟腦,是樟腦的重要產地。

舊樟原橋的下方是長濱大圳主要的入水口,也是水母丁溪流域,成蔭的老樟樹環繞,溪中可見諸多種類的巨石與魚梯,是遊客觀賞動植物自然生態與溯溪尋幽的好地方,溯溪中聳立的高山,有瀑布直瀉而下,泉水清澈是東海岸最佳的消暑勝地。

樟原基督教長老教會是樟原村最具特色的地標,是阿美族樟原部落學習諾亞造方舟的精神,由居民以義賣、賣野菜、抓青蛙等方式,主動奉獻集資自行設計興建完成的一所教會,教堂建築物被譽為台灣最美之諾亞方舟造型教堂,連國外許多教會團體都會特地組團來此參觀,外牆鮮明的紅磚部落圖騰,象徵在地部落原鄉精神永為流傳

13 合歡山-鷹眼印象

中台五溪之源頭,中橫最高點 - 合歡山,大家最容易親近的高山,冬季經常瑞雪蓋頂,整個合歡山皚皚白頭,吸引遊客呼著氣搓著手來一睹台灣的難得雪景,合歡山位在中央山脈中部,跨越花蓮台中南投交界,環島拍攝車隊清晨5點自內湖出發,11點抵達合歡山區,終年雲靄瀰漫的山,那一天竟然晴空萬里,我們欣喜盡覽了全區山頭,放晴的合歡山是令人充滿喜樂的,酷暑季節山中冷沁的空氣,這山讓人寧靜自得。

幾百萬年來四季變換,默默守護中臺灣一草一木,潤澤厚生卻從未興波致災,一座高山供養無數溪水,如此胸襟又有幾人能及?走進合歡山區的每個人,感覺胸襟都變寬了,人世間紛紛擾擾,你爭我奪又如何?山沒有說話,因為這些事在山裡沒有意義啊!

14 屏東東港-鷹眼印象

曾經是屏東黑鮪魚的代名詞,櫻花蝦披掛上陣的台灣良港 - 屏東東港位於東港溪出海口,清朝就已是一個航運繁盛的港口,是全台三大良港之一,東港漁港為台灣最大的黑鮪魚產區,早年以外銷日本為主,一年營業額曾達三億台幣,近年因為太平洋黑鮪魚數量減少95%以上,年捕獲數從萬條降至百 條,引發關於海洋飼育保護的話題。

俗稱東港三寶是指黑鮪魚、櫻花蝦、油魚子,櫻花蝦自2013年起,代替黑鮪魚上陣,希望成為東港的新代名詞,鎮內還有知名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,潟湖與夕陽美景成為東港的另一個觀光新地標

15 花蓮太魯閣大橋-鷹眼印象

橫跨立霧溪的藍色地標 蘇花公路印象起點 - 橋全長約1,208公尺,2002年通車啟用,橋身設計採簡支紐爾遜鋼拱橋,共有五跨,外觀呈淡藍色,過了太魯閣大橋就上蘇花公路了,是往來宜蘭花蓮之間必經之橋。

太魯閣大橋原稱立霧溪大橋,橫跨立霧溪連結新城鄉與秀林鄉,橋側可以遠眺蜿蜒如畫的太魯閣峽谷,途經大橋時,不妨慢行眺望那雲端延伸而來的美景,清晨時,出海口的朝陽更是美的讓人嘆息

16 彰化王功與燈塔-鷹眼印象

曾經排名第五的口岸,全台最年輕最高的燈塔 - 王功燈塔建於1983年,與台中市高美燈塔外觀近似,八角形的鋼筋混凝土外觀,塔身為黑白相間之直條狀色帶,塔內燈器拆自停用的高美燈塔,也算是一種傳承,王功是台灣西部極具特色的漁村,王功漁火更是昔日彰化八景之一。

王功地區的王功蚵全省聞名,再加上紅樹林、水鳥、潮間帶招潮蟹,坐鐵牛車參觀蚵田,沙洲挖赤嘴、抓螃蟹,採蚵摸蜆、玩泥爆等配合潮汐到寬達數公里的潮間帶,可以實地感受漁民的生活,王功老街上的眾多蚵嗲老店更是來到王功必吃的美食。

王功的美在於自然,王功人也是親和的,有空到王功走走吧

17 台南青鯤鯓夕陽魚塭-鷹眼印象

鹽田旁的魚塭美景 夕陽餘暉中的金黃水塘 - 環島拍攝車隊黃昏時抵達台南將軍鄉附近,被61快速道路旁的大片魚塭美景吸引,夕陽的遠方就是七股扇形鹽田,但是我們在青鯤鯓停了下來,微風、夕陽、水塘的波浪構成了一幅愜意的圖畫,讓我們陶醉其中直到太陽西沉,晚安!台灣

18 台南南化水庫-鷹眼印象

南化水庫位在南化區玉山里的東方,於一九九四年完工,主要供應大台南和大高雄地區的公共給水,為了增加南化水庫的進水量,在甲仙六義山進行鑿山取水工程,將鹿鳴山穿孔取楠梓仙溪的河水注入南化水庫,水庫的上游關山里有不少瀑布、溪谷等景觀,沿南175線道路往關山里(瑞峰國小)的湖畔公路,處處可見水庫美景。

台南玉井舊名為蕉吧哖,是鄒族居住地,南化水庫大壩下方是1915年發生蕉吧哖事件的古戰場,當年余清芳、羅俊、江定3人以神主降世為由,建立大明慈悲國,號召農民抗日,攻打日警,並藏匿在虎頭山一帶,最後一戰發生在現今玉井分局警察宿舍,義勇軍遭日方軍警圍剿,終告失敗,余清芳等近2000人依匪徒刑罰令告發,判死刑者達866人,處決95名後遭各方輿論撻伐改判無期徒刑,蕉吧哖事件在台灣歷史上有重要意義,是漢人武裝抗日最大規模事件,與霧社事件由原住民主導不同

19 高雄荖濃-鷹眼印象

環島拍攝車隊來到南橫公路入口的荖濃村,一方面探視荖濃國小的師生,一方面探訪這個以荖濃溪為名的部落,荖濃村是高雄六龜區面積最大也是最偏遠的村落。

日治時代,昔日的荖濃有旅社、戲院等設施,山上砍伐的木材匯集於此,創造了荖濃的興盛,南橫公路開通後,旅客開始移往寶來溫泉區,人口開始嚴重外移。

務農為生的荖濃逐漸沒落,荖濃雖曾是西拉雅平埔族人的居住地,在荖濃社區裡,已經很難分辨出誰是平埔族人,而荖濃人也很少會說自己就是平埔族人,實際上,也有愈來愈多不同族群的人來此定居,沒有族群的界線,荖濃呈現的是一個多元融合的社區。

當八八風災重創高雄山區時,荖濃村人員全數平安,屋舍完好,但聯外道路全部中斷,全村受困一周才被直升機救出,因緣際會,把一群外地人、本地人牽繫在這片青山之中,歷經過八八風災,他們早已成為生命共同體。

我們在荖濃受到鄉親父老的熱烈歡迎,心裡充滿感恩,今日的荖濃彷彿就是南橫風災重建後的起點,加油!

20 東北角龍洞灣岬-鷹眼印象

龍洞灣岬沿著一灣水岸形如蛟龍盤據,節理鮮明的巨石臨海矗立,氣勢如虹,灣岬佈滿堅硬櫛比、嶙峋峭立3500萬年前的四稜砂岩,更是東北角海岸中出露最古老的岩石地塊。

龍洞岬由厚層的砂岩所構成,龍洞灣則是由鬆軟的頁岩與砂頁岩,在海浪的侵蝕下快速後退所形成的自然海灣奇景,海蝕平臺生長著珊瑚藻、海葵、藤壺等各種藻類,還有蜑螺、海參、蛇尾、寄居蟹、海兔等海濱生物。

坐落在龍洞岬崖上的西靈巖是東北角海岸最著名的廟宇之一,這裡是觀海最佳的地點,無際的海洋、潮起潮落,盡在眼前,西靈巖始建於清咸豐三年(1853),已有百年的歷史,寺中有一口百餘年的大鐘,正殿前有一副很別致的對聯,上聯七見、下聯七齊【見見見見見見見 齊齊齊齊齊齊齊】,需要人們用點慧根去開悟啊

21 嘉義東石-鷹眼印象

東石鄉位於嘉南平原西部沿海,地質屬於沖積平原,面積約82平方公里,全鄉共有23村,人口數約3萬人,東石鄉因地處海濱以及地層下陷的複合因素,造成濱海土地嚴重鹽化,無法耕種的農地變成了魚塭。

目前有陸上養殖魚塭2千多公頃,以養殖吳郭魚、虱目魚、鱸魚、文蛤等魚蝦類為主,東石鄉沿海資源豐富為嘉義著名之漁鄉,地區漁業可分為陸地魚塭、近海養蚵及膠筏捕魚,養蚵為最大宗,從業人數也最多,就讓空拍機小白帶您鳥瞰朴子溪口的大片濕地吧!

22 南投清境農場-鷹眼印象

清境農場位於台灣南投縣仁愛鄉海拔約1700至2000公尺,原為賽德克族的羅多夫社放養牛隻的牧場(羅多夫社是霧社事件抗日六社之一),光復之後由退輔會經營,與武陵農場、梨山福壽山農場,合稱為台灣三大高山農場。

1967年蔣經國認為此地「清新空氣任君取,境地優雅是仙居」,因此退輔會將其更名為清境農場,清境農場緊臨中橫台14甲線,環踞合歡山、奇萊山、能高山,又是合歡山賞雪的必經道路,所以冬季逐雪上山的人潮絡繹不絕。

青青草原是整片一望無盡的綠色大草原,青青草原素有霧上桃源之稱,成群悠閒漫步其中的綿羊,更是可愛到不行的高山牧場風情,身在清境農場可以遠眺中央山脈的群峰崢嶸,高山與草原牧場的特色加上眾多歐式風格的民宿,清境農場儼然成為台灣最高的別墅度假勝地。

近年來,因為過度開發造成環境的汙染與損傷,觀光人潮、車潮湧入當地造成的違和與破壞,對美麗的清境農場都是沉重的負擔,自然與文明的拉扯、繁華與原始的糾纏是清境人面對的課題,到清淨去的時候,請愛惜這難得的高山樂土,因為我們只是過客,請不要成為奧客。

24 宜蘭蘭陽溪谷-鷹眼印象

宜蘭人說,沒有蘭陽溪就沒有蘭陽平原!數百萬年前,原是弧形沖繩海槽中一小段沉睡在海底的海灣,因為蘭陽溪長期的沖刷,堆積作用之下,滄海成了良田。

蘭陽溪發源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第一高峰-南湖大山,出谷後於噶瑪蘭大橋附近會合宜蘭河、冬山河,注入太平洋,是臺灣東北部的最大河流。

蘭陽溪幹流長度73.06公里,流域面積978.63平方公里,由二十幾座高山奔流的二十餘條溪流匯集而成,蘭陽溪沿途的清水溫泉蘊藏豐富的地熱資源,台灣第一座地熱發電廠即設於支流清水溪畔。

蘭陽溪沿途森林茂密,有太平山、棲蘭等森林遊樂區,仁澤、梵梵、清水、礁溪等溫泉更是冬季的泡湯勝地,豐富的植群生態,使得棲息於此間的動物種類繁多,漫步林間清脆悅耳鳥鳴聲聲聲入耳,松鼠們在山林間活蹦亂跳地追逐嬉戲,用心一點還可以看到台灣獼猴的身影,各種蕈類從枯木裡冒出生長,蘭陽溪流域豐富旺盛的生命力令人驚嘆啊!

26 台北福隆-鷹眼印象

北部年輕人常去福隆,很少有人從鷹的視野鳥瞰福隆,環島攝影車隊抵達時,正是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舉辦的時候,這個東北角海岸線的小鎮,在豔陽下格外亮眼,沙灘、大海、音樂祭、鐵路、便當老店、鐵馬、沙雕...這麼多元素,讓小鎮顯得特別忙碌而有趣

27 彰化王功蚵田-鷹眼印象

王功位於彰化西海岸線,保留著原始漁村風貌,王功與鹿港皆有三百餘年養蚵歷史,王功外海布滿蚵田,鮮豔蚵車在蚵田間道路上行進,創造了獨特的蚵仔觀光文化與蚵殼相關藝術。

王功蚵田具備了大片濕地、紅樹林、潮間帶等景緻,可以親近彈塗魚、沙灘上漫步的招潮蟹、河豚魚蝦,沿堤防往東的道路上海鮮店林立,海鮮當然肥美,而市區芳漢路上,整條都是蚵類炸食(蚵嗲)的小店。

來到王功不要太匆促,這片樂土能夠給你很多驚喜,請細細探索她的秘密,這裡充滿了人與海洋的故事,環島拍攝車隊在王功地區停留了很久,謝謝王功鄉親的協助,王功,你好!

28 南投仁愛鄉霧社-鷹眼印象

群山裊裊奏雨將至,頗有山雨欲來肅殺的感覺,1906年4月,日警在埋石山方面佔領霧社,並於1908年4月設置霧社警察官吏駐在所(今仁愛分局現址)。

在今台電電源保護站間設置霧社蕃童學校(後改名霧社公學校),這所學校也是民國19年10月27日「霧社事件」發生的地點,莫那‧魯道,是台灣原住民賽德克族馬赫坡社(今廬山溫泉區)的頭目,也是賽德克族霧社群的總頭目。

1930年10月27日,莫那魯道率領族人襲擊附近的警察分駐所十三處,也襲擊學校郵局官吏宿舍等,共殺傷215人,並切斷聯外的電話線,在霧社公學校參加運動會的婦女與學童遭到了賽德克族無差別攻擊。

從警察單位獲得槍枝180挺和彈藥23,037發,霧社事件爆發,臺灣總督石塚英藏調派軍隊憲兵警察部隊開往霧社,抗日族人回部落後,分成「塔洛灣」及「馬赫坡」二條戰線,塔洛灣戰線由荷戈社頭目塔道‧諾幹(Tadaw Nokan)率領,馬赫坡戰線由莫那魯道率領,激戰數日造成日軍臺南大隊死傷慘重。

1930年11月5日,日軍投擲違反國際公約之「糜爛性毒氣彈」,原住民不是陣亡就是在巨木下自縊,最後莫那魯道看見大勢已去,於是在山洞裏把兩名孫子槍殺,連其妻子之屍體一併焚毀,自己再以三八式卡賓槍彈自盡,莫那魯道在山巖的兒子達多‧莫那不接受招降,與被迫前來招降的妹妹(馬紅‧莫那)訣別後上吊自盡。

參與霧社事件的六個部落,共1,236人,最後有644人死亡,其中267人被殺,290自殺。霧社抗日紀念公園有碧血英風四字的牌坊,楹聯部分有俞鴻鈞題詞:
抗暴殲仇九百人壯烈捐生長埋碧血
褒忠愍難億萬世英靈如在永勵英魂
去清境農場的路上必經過霧社,有空停一下車,風中緋櫻的故事,千萬莫忘記

30 花蓮富里鄉-鷹眼印象

遠方的山層層疊疊,望之不盡的一片良田,是環島攝影車隊對花蓮富里鄉的第一印象,花蓮富里鄉的開拓始於清道光年間,距今一百六十餘年,最早到此開墾的是南部西拉雅族的三個支族,使得富里鄉成為早期東部平埔族的重鎮。

花蓮富里鄉素以空氣好水質優無污染著稱,鄉內無任何污染工廠,鄉民在田野之間快樂耕作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農特產品有富里米、香菇和金針,贏得「富里三寶」的美譽。

富里鄉民中,客家人約佔四成,閩南人及平埔族佔五成左右,其餘為原住民,鄉內居民務農居多,開荒埔墾山林,富里鄉成為台灣東部的農業精華區,以泉豐土沃,物產富饒著稱,故有富里之稱。

一線藍天與青山,青苗滋長稻禾搖曳之間,富里人不僅知足而且好客,來富里的感覺很奇特,那種簡單的快樂,單純的叫人羨慕啊。

31 屏鵝公路楓港路段-鷹眼印象

環島拍攝車隊駛過屏鵝公路,途經楓港時,眼前豁然開朗的華麗高架橋令人驚艷,圓弧如沙毯的海岸線,豪氣開闊的高架道路,接近90度的懸空大轉彎,頗有要來去台東探訪太平洋的高亢前奏感覺。

道路上標示的白色大字,在空中看起來彷彿是一種命運的指引,生命中確實有很多選擇的機會,有的平坦,有的壯闊,老人家說山不轉路轉,是另一種人生的積極態度,這段空拍送給正在面臨抉擇的朋友們,祝福大家都會有一段華麗壯闊充滿驚喜的人生。

32 台北貢寮三貂角燈塔-鷹眼印象

三貂角燈塔坐落在臺灣最東的岬角上,頂層外有環繞陽台的燈塔造型,是臺灣最東邊之燈塔,燈塔旁設有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台三貂角雷達站(圓蛋)。

燈塔於1935年完工,二戰時遭盟軍戰機炸射毀損,當年傷痕保留後依舊可見,被當成二戰歷史的見證,燈塔於1946年修復運作,重新綻放光彩。

三貂角燈塔是太平洋區的重要指標,素有台灣的眼睛之稱,她塔高16.5公尺,28秒連閃白紅光兩次,射程約25海浬,是太平洋許多過往船隻重要的方向指標(小白,你夠了喔!),朋自太平洋來,看到燈塔的光,就代表抵達福爾摩沙了!

燈塔內設有展覽室,展示臺灣燈塔的史料與珍貴圖片,是我國最早開放民眾參觀的燈塔

33 台東海岸線-鷹眼印象

環島拍攝車隊沿著台九線穿出山路之後,海天一色的蔚藍美景瞬間教人窒息,真美。

初進台九線的太平洋沿岸,感覺就像闖入了一幅水彩畫,天藍的好不真實,海也很夢幻,風中有鹹鹹的海味,路旁高聳的青山,變成了唯一調和夢幻與現實的顏料,若天天住在這一片湛藍之間,有什麼凡間俗事好在意呢?

幸福不是自己擁有了多少,而是真心去感受已經擁有的,台東的藍給人一種開示的完美,讓人心虛繁榮的價廉,心情需要修補的朋友,不妨來台九線海邊走走,她的療癒是無言的,她的給予是豐富的,每個台灣人都應該來享受一下,你說是嗎?

34 台東池上-鴿眼印象

環島試拍車隊在六月抵達台東池上鄉時,美麗金黃的稻田已經收割了一半,遠方還有燒稻桿的白煙陣陣飄起,空拍機飛行吹得稻穗如波浪般搖曳起來。

遠遠金城武樹給五花大綁的很牢固,遊客踩著雙人腳踏車在田埂路上橫行,不禁叫人想起唐代李紳憫農詩寫著:
「春種一粒粟,秋收萬顆子。 四海無閑田,農夫猶餓死。
 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。 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。」

35 高雄甲仙-鴿眼印象

5億的橋面鋼構塗上醒目的紫色,因為這裡是芋頭之鄉,甲仙唯一的聯外橋樑-甲仙大橋,在2008年辛樂克風災中應聲折斷,同年10月搭建便橋完工,2009年莫拉克風災又摧毀重建工程及便橋,重建後的甲仙大橋於2010年6月26日正式通車。

大橋長300公尺,跨越楠梓仙溪,橋底除兩端橋柱外,僅有兩座橋墩,而橋上有三座造型鋼構景觀,長度分別為150公尺、90公尺、60公尺,新甲仙大橋配備多種顏色的LED燈,隨四季、節慶活動變化,營造不同視覺效果,晚上還有兩場燈光秀演出。

風災過了,重建的路展開,甲仙居民是堅毅的,環島攝影車隊在甲仙補給午餐,老闆娘親切的接待我們,看不到悲傷、也沒看到徬徨,他們的日子就堅毅的過著,地方的問題依然在、困難也沒少,但是日子還是要繼續過。

在甲仙,我們看到另一種台灣精神,雖不如甲仙大橋的耀眼,眼神中的意志卻比鋼橋還要堅毅,這就是我們看到的甲仙,台灣,你好!

36 蘇花公路-鷹眼印象

蘇花公路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74年牡丹社事件後,戰後才改稱蘇花公路,當時最窄的路面僅有3.5公尺,彎道的最小半徑則僅有15公尺,相當險峻難行,其中清水斷崖段更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,並登上第一張橫式新台幣的紙鈔作為畫景。

1980年代公路開始逐步拓寬,到1990年才開放雙線通車,環島拍攝車隊通過蘇花公路的時候感觸很深,美景不斷的路,開拓時動人的故事,沿途的山壁被巨大的鐵網固定,像極了山用OK繃,蘇花沿線的美總叫人感覺略帶淒涼,因為她充滿了各種新舊的傷痕,文明與自然,巧奪天工與人定勝天的寫景裡,總是可以嗅到些許無奈的味道。